如日西沉

诸天炁荡荡,吾道日兴隆

她们是谁?

她们都是谁?我也不知道,让我走进她们。


我凑近她,她英姿飒爽:“算平生肝胆,因人常热。俗子胸襟谁识我,英雄末路当磨折。”

她,是“心却比,男儿烈”的鉴湖女侠,辛亥三杰之一——秋瑾。


我远望她,她跨马横戟,往来如飞:“亦曾习射复习骑,盖调粉黛逐绮靡。”她怀中揽月,仰望星空:“始信须眉等巾帼,谁言儿女不英雄。”

她是谁?她笑而不言,留下《月食解》,我从字里行间中仰望了那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。她,叫王贞仪。


我不见她,我只见国徽上闪烁的光辉,屹立不倒的人民英雄纪念碑。她的足迹落在古建筑房梁之上,她的爱与希望落在朦胧诗篇上,她浅笑:“你是人间四月天。”

我合上泰戈尔的诗集,她是爱和希望,她是才名远扬的林徽因。


她年逾九十,常凝视墙上字画:“但愿人皆健,何妨我独贫。”无愧于心、毅然决然反抗着中原血涡。她名高耀洁,民间防艾第一人。


她与病毒博弈,世上第一支埃博拉疫苗诞生在她手中。她谦逊低调,不把名扬;她功绩不朽,名垂汗青。她名,陈薇。


她们籍籍无名却伟大的,十月怀胎哺育孩子,她们是母亲,世界诞生她们裙摆之下;她们无名却神圣,身披白褂形影匆匆,她们是南丁格尔小姐;她们呕心沥血,传道受业自煎自缚,她们是老师……


她道:“未若柳絮因风起。”

她言:“千年万岁,椒花颂声。”

她叹:“门前红叶地,不扫待知音。”

她谓:“生当作人杰,死亦为鬼雄。”

……



她可以是日月当空照、万国来朝的女帝;她可以是横刀马前,披挂上阵的女将……她可以是高挑的,也可是娇小的,纤细的,丰腴的,知书达理的,英姿飒爽的……


她们勇敢,坚韧,柔软,不屈,知性,她们千模千样,却都熠熠生辉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深夜读书有感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3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